因為經歷了人工流產  發現網路上的資訊相當豐富

但並非大家都有心情一一點進去看   也並非都有長輩在旁照料

所以決定寫一篇關於手術後的調養  當然大多是我個人的經驗  還是必須以醫生的話為首要才是囉

 

心理面:

懷孕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喜事   不管是在甚麼樣的心情選擇了人工流產這一步  

想必都是帶著難過  不捨  懷疑自己....的種種複雜心情

如果沒有調適好  會動不動就想起導致情緒不佳  長期下來對另一半  與自己的身體都不是件好事

所以心理面我覺得相當重要  而且大多數時候只能靠自己  因為沒有人能夠真正明白妳的心情

 

以佛家來說  這個孩子是與妳無緣的   雖帶給妳一時的喜悅  卻讓妳更清楚擁有孩子的時機未到

也或許上天根本覺得妳還未準備好   無緣莫強求  只能鼓勵自己準備好  調養好  下一個緣份來了妳一定會抓得住

如果可以的話  如果覺得這樣做是心安的  可以找地藏王菩薩廟  超度嬰靈(記得要有家人陪伴+選擇正派之廟宇)

因為雖不是妳主動要這孩子消失  但畢竟是從妳身體離開的  有的人這樣做之後  心理確實會好過許多

 

以醫學上來說  這是空包彈  這個胚囊的染色體也許就是有嚴重缺陷  所以無法再活下去

是一種自然淘汰  是一種物競天擇  沒有輸贏  只是沒力氣再長大了  

 

心理上必須學著把事情單純化  怪自己於事無補  因為一來不確定是否真與母體有關  二來是已發生了  再怪有何用?

當然就女性的生殖器官(especially高齡產婦)    醫學上還是有很多無法突破的極限 或  未明原因的慣性流產

把事情單純化  是最重要的事   妳雖然很痛   但把自己弄得更加痛苦  於事無補

最後

千萬不要在乎他人的眼光  甚至冷言冷語(不要懷疑.真的會有這種人.可能是白目的親戚.奇怪的友人甚至同事....)

做人工流產是迫於無奈的選擇  不是妳的故意   不要去想為什麼是我的這種蠢問題  不要去想自己是否造了甚麼孽...

古諺云 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沒心跳的胚囊  不健康的胎兒  留在母體內   只會愈來愈折騰母體  惟有割捨  自己才有新的生路  才有機會

 

至於

一些像我一樣   同是高齡產婦+首次懷孕(人工受孕)+生子壓力  集於一身的中年婦女  

在前幾天時  我確實腦袋是一片空白   眼淚掉不停  為了要有一個孩子的小心翼翼

所花的時間與金錢     曾經二條線的喜悅  曾經神經兮兮的日常飲食  曾經奇奇怪怪的懷孕症狀....

都在手術後嘎然而止   內心之荒涼與無言   真的沒有人可以體會  親如另一半  能做得最多  也就是陪伴而已

因為再怎麼鼓勵妳  還是妳得自己打起精神來面對這個可怖的現實!!!!

我夜不成眠  食而無味   靠著一些書本(自身興趣)與斷斷續續小睡度過了休養時光   少數幾個朋友和家人的鼓勵

讓我慢慢打起精神  慢慢更加勤勞念佛經(地藏王菩薩經)  求心靜  求不要想太多

我沒有特別做甚麼放鬆自己的事  但有的人會選擇去旅行或是放長假

不管做甚麼事  我覺得都是形而外的  幫助有限   只有心裡安定了    自己堅強了   才會盡快恢復

 

要說人工流產帶給我的最大後遺症  就是之後會怕同房  會怕把腳張開

明知道是二件不同的事  又或是可以換其他姿勢  但就是怕  就是排斥   我覺得這很弔詭  但暫無法克服  

但心裡面上來說  我覺得自己已經不會害怕去陳述這件事  也不會一想到就難過很久

心酸難免   無奈難免   但是不會也不能在心裡停留太久

我還是相信  二條線的喜悅會再朝我奔來   只要我準備好  希望在看這篇的妳也這麼相信

 

下一篇  我會分享自己的身體調養與月子餐菜色 

請期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喵嗚 的頭像
    喵嗚

    (私著)_Style好物選

    喵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